陈豪书记率队检查指导滇中引水工程复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2-21 14:27:00

   2月19日,陈豪书记、宗国英常务副省长、刘慧晏秘书长、和良辉副省长到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检查指导工程复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水利厅领导参加检查指导。

 

   陈豪书记一行首先观看了滇中引水建管局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复产情况的专题视频汇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昆明段、大理段、丽江段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听取了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昆明分局高级工程师杨红霞在昆呈隧洞6号支洞

 

中铁五局大理Ⅰ段施工6标项目部负责人罗运杰在上果园隧洞1#支洞

 

水电十四局大理Ⅰ段施工2标项目经理马红钧在香炉山隧洞3-1#施工支洞现场

 

分别铿锵有力地向陈豪书记详实报告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并坚决贯彻落实陈豪书记的重要指示,以百倍的信心,全力以赴打好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两大攻坚战,确保建设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五大工程。陈豪书记逐一询问了人员返岗复工、建筑材料和疫情防控物质储备等情况,对一线参建人员表示慰问。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碧同志向陈豪书记一行汇报了工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特别是明确了“四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三个抓紧”做好施工谋划、“三个统筹”做好复工准备的“433”工作机制,落实有人、有钱、

 

有地、有电、有路、有料“六有要素”全面夯实基本保障,围绕施工用材用地保障、一线管理人员保障、水源工程招标、新开工部分工作面、隧洞衬砌施工、施工支洞打通、大型设备入场“七个提前”压实工作措施,建立了厅级领导包段、处级干部包片、全体干部包工作面的包保责任制度强力推进工程建设,组建“飞检大队”开展“四不两直”的质量安全飞检并实施“15个必查”,创建了工程工地一线党风廉政联建工作机制和党风廉政数字讲堂,确保完成101亿元的年度极限投资任务目标和22亿元的一季度开门红投资目标。

 

   听取汇报后,陈豪书记指出,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措施比较扎实有力,总体情况很好。各方面工作都有进步、有起色、有成效,创新了不少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干部队伍的作风也发生了变化,工程建设推进总体状态良好,为全省的稳增长、稳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省委、省政府对此充分肯定,并向工程全体参建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再接再厉,创造云南速度、云南质量和云南奇迹。

 

   陈豪书记强调,滇中引水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工程,是承载着云南人民百年梦想的一个伟大工程,全局上下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实事求是分析判断疫情形势,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正常推进、全面复工、全面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一要抓好精准防控和全面复工。科学、细致、有效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二要抓好管理服务。切实帮助施工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用工和防控用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迅速推进全面复工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对全年工程建设任务进行全盘谋划,梳理排查项目建设进度,制定项目复工、开工、工作进度和突出问题破解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推动各参建单位抓紧落实人员、资金、设备、建筑材料等准备工作,加快推动项目全面复工、全面开工。各相关州市和省级职能部门要全力做好项目用地征迁等工作,保障电力供应和施工通道畅通,开通“一站式”绿色通道,将滇中引水工程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和医疗防护物资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建设“五大工程”核心就是“安全工程、优质工程”,不能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也不能影响工程的质量。要坚持严管严抓,加强日常的管理和监督,深入基层加强监督检查、突击抽查,发现安全质量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排除各种风险隐患。实施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从勘测、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系统管控。

 

   四要抓好干部作风,担当责任使命。疫情面前是大战大考,推进滇中引水工程也是大战大考,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以及全线各参建单位的干部职工都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良好的作风担当起光荣的使命,担当起重大的责任。滇中引水工程要作为劳动竞赛的主战场,整个全线都要抓作风建设,把员工发动起来,出先进典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五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廉洁工程。越是重大工程,资金的管理、成本的管理越至关重要。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节约每一笔资金用于云南的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