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装备”开动,滇中引水工程“龙祥号”盾构机在龙泉倒虹吸顺利始发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8-03 18:03:00

81日上午1118分,身披红装的龙祥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整机徐徐向前推进,成为滇中引水工程全线顺利始发的首台超级装备,实现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龙泉倒虹吸是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唯一个在城区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暗挖隧洞,全长5071米,沿盘龙区沣源路下方穿过昆明主城区,地表管线密布,周边建筑物多,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施工沉降控制要求高,盾构穿越施工风险大。

 

与其他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相比,为龙泉倒虹吸量身打造的超级装备”——“龙祥号盾构机增加了许多针对性设计,采用主动铰接方式,前盾配备了稳定器,中盾配备了可伸缩式撑靴,进一步增强了盾构机的适应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能有效应对隧洞埋深大、易喷涌、施工风险大等问题,具有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掘进稳定、适应性强的特点。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710龙祥号盾构机到达施工现场后,中铁五局实施24小时轮班、调度制度,对盾构机吊装等特殊工序实行全过程高密度监测,最终仅用时15天就顺利完成盾构机吊装下井、组装调试及井下布设等系列盾构始发准备工作,并顺利通过始发验收,创造了盾构始发准备新速度。

 

仪式现场,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省滇中引水公司、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总指挥部有关领导为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代表授旗,并共同按下始发球,下达盾构机始发指令。

 

 

龙祥号的始发掘进,标志着工程全线唯一城区施工项目进入提速攻坚期,将有力克服本项目大距离、大埋深、高水压的隧洞施工难题,对创新盾构穿越施工技术、提高施工效率、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信心具有重大意义,也为保障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建人员纷纷表示,将此超级装备的顺利始发为契机,在工程建设中强化质量生命、标准规范、责任担当三个意识,锁定安全生产好、工程质量优、建设进度快的工程建设管理目标,聚焦战疫情、促进度、创佳绩劳动竞赛主题,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加快龙泉倒虹吸的盾构掘进,全力以赴推动滇中引水工程破浪前行、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