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会商推进滇中引水工程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8-14 16:58:00

为深入贯彻落实陈豪书记检查指导滇中引水工程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工程建设的推动作用,2020812日,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局长胡朝碧委托,副局长赵仕杰率队拜访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副厅长赵海波,并就滇中引水工程科技创新及拟申报的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西南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大型引调水工程安全建设与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会商推进。

 

赵仕杰代表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对省科技厅一直以来对工程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国十大标志性水利工程之首,是中国梦云南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六项世界之最,面临十大技术难题。结合工程建设推进做好科技创新及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十分重要,恳请省科技厅给予大力帮助支持。

董保同厅长指出,滇中引水工程是有效缓解滇中地区水资源短缺、保障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支撑工程、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工程,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助力工程建设安全高效推进,并争取多出创新成果和优秀人才。期望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突出项目特色,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把工程建设推进中的创新创造凝结成为一批优质的科技成果。他还对今年申报课题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滇中引水工程拟申报的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涉及深大活断裂、隧洞突涌水、砂化白云岩、TBM和盾构高效掘进等方面研究,将初步形成西南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大型引调水工程安全建设与高效运行的成套关键技术,并在工程中进行示范应用,为长距离调水工程建设及安全运行提供技术和实践支撑,保障我省水资源宏观调控战略的有效实施,推动我国相关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