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滇中引水的世界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TBM顺利实现步进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8-19 20:09:00

818日上午1018分,应用于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的世界级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TBM“云岭号顺利步进启动,成为继龙祥号盾构机之后滇中引水工程又一台顺利启动的超级装备

 

香炉山隧洞是滇中引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长62.596公里。具有一快两长一超级,三多三高两活跃的特点及难点,即围岩地质变化快,独头施工距离长、连续浅埋暗挖距离长,独头通风距离超级长,不良地质多、工艺工法多、技术难题多,地应力高、外水压力高、地震烈度高,地下水环境活跃、大断裂活跃,云岭号”TBM正是为解决这些难题而量身打造的超级利器。

 

为做好云岭号”TBM的研制,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依托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为首的滇中引水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成立了研制课题组,提出采用了多项国内首创的设计制造工艺,增强了云岭号”TBM在香炉山隧洞掘进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特别是与以往的TBM 相比,增加了具备拼装型钢骨架的新型拱架安装器、具备自动接杆能力的锚杆钻机、L1区具备应急湿喷能力的自动化喷头,以及双隐藏式水动力潜空跟管钻机等部件,能够有效解决施工中可能发生岩爆、大变形、断层破碎带等行业性难题。

 

云岭号敞开式TBM整机总长度约235米,总重量达2050吨,最大推力31526千牛,总功率5600千瓦,为国内自主研发最大直径敞开式TBM。开挖直径9.83米,转弯半径500米,并且具备直径方向最大30厘米的扩挖能力,具备远高于同级别TBM的扭矩及推力储备,适应-8%+8%的坡度。

 

为确保云岭号”TBM顺利步进,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结合滇中引水工程百日攻坚立功竞赛活动的开展,有效统筹、精心组织、紧盯工期,开启+”“5+2”轮班调试制度,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热火朝天、大干快干,自67日第一批零部件运抵现场开启组装,到818日顺利步进,仅用时72天就完成了TBM组装、调试、步进的全套流程。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副局长苏黎在步进仪式上指出,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使用云岭号”TBM这样的大国重器,势必会使工程建设如虎添翼,加快工程进度,保障工程按期完成。他对参建各方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各处室和分局要做好技术、安全、资金、用地、治安等基础保障,推进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安全、提速;二是工程建设沿线地方党委政府要积极做好维稳、用地、用电、环保等各种要素保障,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响应的横向联系,做到有备无患。三是设计、监理单位要做好新的施工条件和环境下的监督服务工作,及时科学处置遇到的问题;四是中铁隧道局集团要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在工程建设中创造出新的成绩。

 

中铁隧道局总经理张彦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汇聚精锐力量,进一步提高施工技能,充分利用好云岭号”TBM,全力全速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

 

云岭号的步进启动,标志着TBM的组装、调试取得了圆满成功,标志着香炉山隧洞建设的全面提速迈出实质性一步,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参建人员的信心和决心,为顺利推进新时代的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