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工程建设全面领先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8-28 16:30:00

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4标工程位于牟定县境内,为大转弯隧洞的中间段,全长达20.77公里,主洞围岩以类围岩为主,共穿越了37条断裂带,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中面临着V类围岩长、涌水量大、滇中红层软岩易变形问题突出等问题,承建该标段的中铁二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陈豪书记关于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锤炼作风的有关指示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工程建设全面领先。

 一是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推动投资进度领先。围绕工程建设各节点目标,组织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创效等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突击和科技攻关20余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哪里有工作面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以工程建设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了项目进场10天开工,20天双洞共进,单月4个支洞同时进洞,每月成洞120米,连续6个月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楚雄段施工4标截至20208月中旬,项目完成建安投资1.68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55.45%

 

 二是以党建引领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安全领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强监管、补短板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党员科技创新”“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与项目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相结合,组织开展工程质量警示周首件工程质量月活动,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91场次,将拉网排查找出的安全隐患147条彻底整改,有效整改率100%。抽取部分优秀党员,加上配备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0人,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质量管理队伍。组织各作业队党小组之间开展比、学、帮活动,实现相互提升、自我完善。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下,项目形成了质量可控、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获得了2020年二季度楚雄段安全管理考核第一名的成绩。

 三是以党建引领绿色环保,推动环境保护领先。以创建绿色工地,建设生态工程为目标,将红旗项目部创岗建区活动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组织标段内各党小组开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竞赛活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了绿色文明工区建设,做到了剥离出的表土集中堆放到指定地点,废弃的混凝土拌合物和砂石骨料统一清运到弃渣场,建筑、办公、生活垃圾分类清理,生活区废污水分类收集,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

四是以党建引领高效管理,推动项目管理领先。在项目党支部成立了以项目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领导小组,将党建带活动与项目管理相结合,组织开展安全质量管控、工装工法、先进工艺工法运用提升、均衡快速施工、队伍稳定、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等项目管理方面的提升探索,用项目管理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展示党建工作的成效;在项目部工会成立了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项目总经济师霍永花命名的巾帼创新工作室,围绕项目成本管控、合同管理、工程经济人才培养、项目管理提升等开展专题活动,助推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项目管理团队坚持每周小结、每月分析、每季总结,不断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在公司同行业中步入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