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三局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 推进工程建设提速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9-03 18:37:00

滇中引水工程红河段35标,输水线路长达61.43km,约占红河段全长的57%。其中隧洞工程长达47.4km,需穿越软岩地层、岩溶水系统等复杂地质,且与公路、铁路及油气管道等建筑物存在多处交叉。面对工程建设中的诸多困难,承建该标段的中铁三局科学优化管理方案,组织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提速。

 

一是完善基本制度,强化过程预控。针对项目管理基本制度进行优化完善,制定了《施工进度管理考核办法》及《隧洞标准化施工考核管理办法》。并在过程中强化对施工方案的预控,提高方案编制的质量及流程的合理性,编制的18项专项施工方案均一次性通过评审。

 

二是建立责任体系,保证履职到位。全面梳理项目管理的各项职能和具体工作,编制了符合项目管理实际需要的各类工作清单和责任矩阵,将项目管理中的123项基本工作精准落实到具体部门及岗位,明确完成时间,实现对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的精准掌控。

 

三是规范现场行为,确保生产安全。针对地质灾害风险高、临近及交叉建筑物多的安全管理难点,制定了涵盖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的安全施工主要管理制度,用以规范现场施工,实现了现场布置规范有序,设施材料摆放整齐,人员安全防护到位,问题隐患及时消除,确保了工程安全零事故

 

四是加强物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根据施工进度,完善事前授权、事中监督、事后审查的机制。提前向楚红指挥部提交物资供应计划,直接将材料送至工作面,增强计划与供货的时效性,对周转物资使用进行统一调配、及时返库验收,使周转使用率提高了40%

 

五是实施定员分析,优化资源配置。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统计项目部任务量及人员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优化任务量和人员产出关系,使人员配置从每循环开挖7人、初支8人核减至开挖6人。

 

六是促进党建融合,激发大干热情。对党、工、团组织及员工的履职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激励资金来源、分配方案、奖罚措施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项目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各级党群组织的责任矩阵和分工纳入绩效考核,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激发了广大参建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通过推行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使项目施工效率提升了26%,有力推动了工程的建设提速。中铁三局将以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项目管理的先进样板和标准模块,争当建设五大工程、描绘四张蓝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