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召开专题会强力推进水利部飞检整改工作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9-04 08:47:00

为确保水利部飞检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到位,93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分别在丽江、楚雄、昆明段组织召开了整改专题会局长胡朝碧、副局长李再山、二级巡视员何池康分别出席上述三个工程段的整改专题会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荣德海、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有关领导、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相关处室和分局负责同志,以及参建各方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逐项通报了水利部飞检组发现的问题,并由各责任单位汇报了整改计划及措施,特别是对立行立改工作成效作了专题汇报。最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滇中引水工程是云南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滇中引水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五大工程,其中安全、优质是排在第一位的要求。工程参建各方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始终牢记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严格按照规程规范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投身工程建设,以质量生命、标准程序、责任担当三个意识统领安全、优质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对于这次水利部飞检发现的问题,必须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一是要压实责任,逐项细化、落实到人,坚决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要对照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四不放过原则,确保问题彻底整改销号。三是要组织工程全线全体参建单位开展举一反三的全面排查整治,把飞检工作查出毒瘤、排除隐患、增强免疫、提升能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好。四是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及处罚,特别是对达到一次死亡法定性标准的,坚决以列入信用黑名单等方式进行最严厉处罚。

 

会议要求,工程全体参建单位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系统强化、全面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各参建单位都要深刻反思,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检视工程建设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和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现场管控力度,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的产生;二是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职忠于职守,严格按照规程规范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现场监管核心作用,坚决把好工程质量管理的首要关口;三是施工单位要认真履行现场施工管理主体责任,系统健全完善质量管控机制,严格规范过程控制,着力提升管控水平,切实体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四是设计单位要及时核查工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违反设计要求的不规范行为及时反馈,切实发挥好源头把控作用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参加会议的各参建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按照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以本次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剖析找准问题根源,认真学习掌握规程规范,全面强化现场监督管理,着力完善质量安全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杜绝类似情形反复出现,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控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