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局五项举措破解斜井施工难题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9-23 18:03:00

滇中引水芹河隧洞1#施工支洞位于大理州鹤庆县,全长760.21米,坡比44.7%,坡度24.08度,是大理段坡度最大的斜井隧洞。承建该项目的中铁隧道局坚持问题导向,以针对性措施逐项破解了斜井施工难题,在高坡度斜井施工上创造了工程建设的新速度。

 

一是严格测量工法,破解测量放点难题。针对斜井测量中易发生因方法、工序不一导致测量放点失误的难题,经过反复验证,选定了正导井施工测量法,采用GPS及导线加密将控制点引至隧洞内,放样过程中严格按规范要求复核,认真检查图纸中平面、立面、交界面的图纸尺寸是否相同,对照图纸对换算程序进行校算,确认无误后才对有关数据进行运用,以免发生用错数据造成错误施工。

 

二是改造提升系统,破解洞内运输难题。针对高坡度斜井下运输不便的难题,邀请相关权威专家亲临现场,因地制宜开展合理设计,摈弃了传统的双滚筒绞车运输方式,采用两台大功率单滚筒绞车以极大提升运输能力。同时配置专用的轨道喷砼机和有轨砼输送机,有效克服了砼的运输、喷射难。并对喷砼系统设备、出碴矿车、装运碴设备进行优化改造,使整个有轨斜井作业系统更加高效、科学、安全。

 

三是改进设备参数,破解作业衔接难题。针对斜井洞内空间狭小,作业衔接极为困难的问题,提前与挖掘机厂家沟通,针对性地研发制造了专用的挖掘大小臂,解决机械臂操作空间受限问题,同时创新改进开挖台架,使用无需拆装开挖台架,确保了各环节的有效衔接以及施工流畅性,施工效率得以明显提高,每个循环可节约时间约3至4个小时。

 

四是优化施工方案,破解隧道加固难题。针对斜井特有力学结构特征下的隧道加固难题,优化锚固方案,采用超前大管棚对隧洞进行加固,并对边坡按梅花形布置1.5米φ42小导管锚杆加注浆后进行锚固。同时遵循“多打眼弱爆破”原则,将爆破最大震速严格控制在远小于设计规范值的0.36厘米每秒,最大限度减小了爆破震动影响。

 

五是采用新型设备,破解洞内通风难题。针对斜井施工中烟尘雾气下沉加剧缺氧风险的问题,组织通风机厂的专家到现场进行设计,以高效、节能为原则,针对性地配置了一台120千瓦X2的变频通风机,使每分钟最大通风量达3600立方米,并在隧洞撑子面附近安设一台固定式气体检测仪,根据检测数据实时、动态调整通风机的转速,确保洞内空气合格。

 

通过五措并举,芹河隧洞1号支洞的斜井施工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度创造了月进尺66米的超常进度,并以每月平均55米的速度快速掘进,使省委陈豪书记关于在滇中引水工程中创造云南速度、云南质量、云南效率和云南奇迹的有关指示要求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