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楚红指挥部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项目精准管控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1-10-18 09:21:00

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楚红段施工总长245.31公里,共有输水主洞33座、支洞38座,隧洞总长235.3公里,隧洞断面类型多且大小不一,岩变频繁,IVV类围岩占比高达70%。针对大跨度、长距离、多工点、多个作业面分散作业、同步施工等管控难题,中国中铁楚红指挥部在滇中引水楚雄至红河段施工过程中,创新运用网格化组织管理模式,夯实项目管理终端责任,强化项目精准管控。

 

一是建立三级联动指挥体系,推动管控力量向掌子面下沉。针对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模式,构建了总指负总责、分指管统筹、分段抓建设三级联动指挥体系和项目管理层。总指负责总体策划和统筹安排,并成立内部专家组,及时疏解施工难点堵点。分指负责资源整合、管理帮扶、技术指导、督导考核、引领保障和品牌创树。分段项目部负责标段现场施工组织管理和现场管控层指导考核。三级联动指挥机构各有侧重、联动发力,牢牢把握了现场管控主动权。

 

二是建立隧洞网格自控体系,促进管控标准在掌子面落地。将每个隧洞划分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网格,在每个主洞口、支洞口和斜井口,配置1名洞长、2名技术员、1名安全员、2名质检员、1名材料员、1名试验员,组成标段现场管控层。洞长作为隧洞施工安全质量现场管控的直接责任人,负责1个洞口的具体施工组织与现场生产,与项目经理签订《洞长安全质量环水保与进度管理包保责任状》,明确洞长六大权利”“十大责任清单,强化清单式管理和现场集中管控。

 

三是建立班组自律自控体系,确保管控责任在掌子面压实。将劳务班组长统一纳入项目管控组织管理体系,工序施工班组长全部纳入隧洞施工自控管理体系,赋予班组长六大权限”“十一大责任。通过优推选班组长、班组长持证亮牌上岗、班组长安全质量承诺、班组长津贴考核兑现,保证干活的负干活的责任、管理的负管理的责任,强化了班组的自律自控。

 

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广泛运用,有效打通了隧洞施工现场管控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滇中引水工程楚红段实现施工生产快速推进、现场管控严格规范、劳务关系和谐稳定和质量安全有序可控,助推了楚红段建设的全面提速。截至目前,楚红段已完成年度产值14.04亿元,占年度投资调整任务的65.2%。隧洞开挖支护已突破101公里,已贯通主洞8座,有32座支洞已抵达主洞,龙泉倒虹盾构施工已突破3000米,小扑隧洞等关键线路工期节点比施组计划提前1-3个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