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老青山隧洞进口段顺利完成开挖任务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5-26 16:19:00

历时1058天,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5标老青山隧洞进口段于5月22日顺利完成开挖任务。

 

老青山隧洞全长11824米,分别从进口和两个支洞开挖。中铁七局承建的部分总长1889米,该洞段隧洞围岩以软岩为主,以弱透水性为主夹局部中等透水含水层,围岩稳定性差,洞口为湖积层砂质粘土、含砾砂土、含砾粉质粘土,为水下开挖,地质条件复杂,岩土体物理力学性质差,易渗透变形,面临施工难度大、危险性高等问题。

 

2020年6月29日开挖以来,面对复杂的地质难题,大理分局始终团结带领参建各方,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联动协调、勠力同心攻克水下开挖难题,提速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强化超强地质预报,保障施工安全。组织施工单位采取全洞段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水平探孔的地质预报手段,准确判断前方围岩及涌水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开挖、支护方案,有效降低隧洞塌方及突泥涌水风险。二是全程监控量测,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全程洞内围岩和隧洞断面监控量测,及时反映围岩变形真实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综合研判,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三是注重工序写实,优化工序衔接。以现场问题为导向,以工序写实为抓手,详细纪实施工过程中投入的劳力、机械设备、施工材料,以及作业进展、衔接时间,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压缩工期,提升施工效率。四是严抓环保水保,建设绿美工程。定期采取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道路泥污清理、施工废水收集处理等各项安全环保措施,严格遵守环水保法律法规,开展“绿色典范”工程达标竞赛,促进文明施工,打造绿美工程。

 

老青山隧洞部分进口段顺利开挖完成,不仅为下一步施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的通风和排水条件,进一步提振了大理段全体参建人员鏖战不良地质、攻克施工难题的信心,更彰显了参建各方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决心,为老青山隧洞实现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