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撸起袖子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以学促干 助力滇中引水工程高质量建设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6-01 16:29:00

滇中引水工程是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之一,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群策群力推动解决一批工程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

 

香炉山隧洞具有穿越地下断层多、软岩大变形突出、地下涌水丰富、岩爆危害大等特点,因施工难度极大,被称为滇中引水工程的“上甘岭”。施工掘进主要受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影响,一个钻孔涌水可达每小时达到360立方米,涌水量压力达2兆帕,相当于在掌子面的垂直上方至少有200米的水深。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加喜率调研组到香炉山隧洞,把调研重点放在工程建设的种种卡脖子、拦路虎问题上,特别是大型溶腔等一些重点、难点、重大科技攻关、重大的施工难题,一个点一个点深入调查研究,一个点一个点掌握实际情况,逐个攻克工程重难点。

 

调研组深入香炉山隧洞的各个支洞,对弘毅号TBM在掘进过程中遭遇卡机等问题,要求所有的资源聚焦掌子面,所有的措施服务掌子面,研究有没有增加施工通道的可能,实现长隧短打,现场研究解决TBM近期脱困的方案,迅速推动解决施工难题。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调研,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整合设计、施工、监理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解决施工当中的重难点问题,为早日实现滇中引水工程惠及滇中大地贡献力量。截至到今年5月上旬,滇中引水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93.3亿元。输水工程累计开挖(掘进)585.91公里,占施工总里程的77.6%。

 

5月31日云南卫视《云南新闻联播》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