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玉石厂隧洞提前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6-02 12:55:00

5月30日,经过参建各方1148天的艰苦鏖战,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玉石厂隧洞提前合同工期154天安全顺利贯通。

 

玉石厂隧洞全长4739.26米,北连下河坝暗涵,南接玉石厂倒虹吸,采用标准马蹄形断面,属浅埋隧洞,地质条件复杂,局部断层、裂隙及裂隙性断层较发育,富含致密状玄武岩和凝灰岩夹层,且玄武岩组富水破碎带及风化囊渗涌水问题突显,隧洞施工过程中面临围岩不稳定、高外水压力以及边坡围岩风化不稳定等问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大理分局团结带领参建各方精诚团结、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有效战胜了20余次较大规模的溜塌和涌水,解决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实现了质量安全、投资进度的齐抓共促。一是强化超前地质预报,保障施工安全。采用TSP远距离物探、超前水平钻等技术手段,提前研判前方围岩和地质情况,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坚持“岩变我变”的思路,及时监测断面,确保现场施工安全。二是科学管控施工现场,化解建设难题。针对掌子面围岩不稳定、涌水突发等情况,组织参建四方及时进行现场踏勘和风险研判,严格按照“以堵为主、堵排结合”的原则,研究编制安全、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进行超前固结灌浆,采用管棚支护加强初期支护,科学有效化解阻碍现场施工的困难问题。三是强化建设资源管理,激发建设活力。科学配置人才、设备等建设资源,合理调配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通过管资源、强考核,保证工序衔接有序高效,生产要素满足需求,严格考核、精准兑现,激发全体参建人员的建设活力。四是严抓环保水保工作,创建绿色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水保措施,按照“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的原则,对施工现场及周边植被进行有效保护,定期清理洞口沉淀池,按时对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把文明施工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最佳注脚。

 

玉石厂隧洞的安全顺利贯通,诠释了参建四方不惧艰辛、埋头苦干的工匠精神,坚定了大理段全体参建人员全力以赴攻克建设难题的必胜信心,迈出了大理段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早日实现贯通的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