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小扑隧洞5#支洞下游至6#支洞上游主洞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6-05 16:49:00

2023年6月1日10时18分,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施工1、2标小扑隧洞5#支洞下游至6#支洞上游主洞段顺利贯通,较合同工期提前了320天。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加喜出席贯通仪式,局建设管理处、质量安全监督处、玉溪分局以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参加。

 

滇中引水工程小扑隧洞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洞总长32101米,断面型式为马蹄形洞型,其中5#支洞下游至6#支洞上游段总长4053米,以强风化长石石英砂岩为主,多为Ⅳ、Ⅴ类围岩,不良地质洞段占总长的69%,施工过程中突泥涌水、洞顶垮塌、围岩变形时常发生。

 

自开工以来,玉溪分局紧紧围绕“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尊重规律、科学施工、能快尽快”的主基调和核心目标,与参建各方紧密协作,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强化超前地质预报确保施工安全。坚持做到对隧洞掌子面前100米实施超前物探,对隧洞掌子面前30米实施超前探水、超前钻探,对隧洞掌子面前6米实施加深炮孔和地质素描,通过超前预报,降低施工风险,确保工程安全施工。二是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合理配置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合理调配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施工过程中各个工序的劳动力、施工材料、机械设备投入,确保各个工序有序开展,助推项目施工提速。三是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认真落实落细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及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做到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形势可控。

 

刘加喜局长代表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对各参建者的付出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中铁隧道局在小扑隧洞建设过程中克服地质条件特殊、建设环境复杂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彰显出了“国字号铁军”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彰显了滇中引水建设者不畏艰险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小扑隧洞5#支洞下游至6#支洞上游的贯通,不仅在玉溪段工程建设中有里程碑的意义作用,也为滇中引水工程的全线贯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加喜局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守牢“两条底线”,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作出的要求,时刻守牢安全生产和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两条底线,稳扎稳打,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稳步推进工程建设。二要突出资金落实措施,为工程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在下一步的转序施工和剩余洞段开挖过程中,中铁开投要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为一线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保证设备、材料、人员到位,全面提速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程高质量建设。参建各方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来谋划工作,指导工程实践,推动滇中引水工程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