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品甸海隧洞全线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6-08 12:39:00

6月5日,随着最后一声炮响轰鸣而至,由水电七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4标品甸海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品甸海隧洞全长3625米,采用标准马蹄形断面,全洞采用堵水限排设计,采取双向掘进的方式施工建设,穿越断层断裂带、岩溶及碎屑岩突水突泥洞段、浅埋隧洞段,面临下穿新建楚大高速公路、S220省道、工业园区等交叉施工问题,高危洞段占品甸海隧洞总长的77.51%。

 

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大理分局团结带领参建各方始终遵循“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量测”的施工组织原则,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实现安全与质量齐抓共管。一是强化超前地质预报。通过采取全洞段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水平探孔的地质预报手段,准确判断前方地质和建筑物情况,有效规避施工风险,保障施工安全。二是科学编制施工方案。根据掌子面岩石稳定性情况科学编制施工方案,小断面开挖、微台阶掘进,采用三台阶、四台阶预留核心土机械开挖法进行开挖支护,抢抓工序循环,提高施工效率。三是严抓环保水保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环保、水保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处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尽可能回收利用,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到文明施工,努力创建“绿色典范工程”。

 

品甸海隧洞的全线贯通,增强了大理段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信心,坚定了参建各方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为圆满完成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