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海东隧洞4#支洞下游至5#支洞上游主洞段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6-09 16:14:00

6月7日10时16分,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2标海东隧洞4#支洞下游至5#支洞上游主洞段提前合同工期415天安全顺利贯通。

 

海东隧洞全长25.285千米,隧道长度在滇中引水工程中排名第五,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海东隧洞4#支洞下游至5#支洞上游主洞段总长3007米,主要以IV类围岩为主,穿越FⅢ-58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地质洞段占总长的90%,且该段处于萂村至观音山大冲沟水环境敏感区域,地下水环境复杂。施工面临隧洞围岩破碎、遇水易软化,涌水突发、塌方频发等困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2020年11月19日开工建设以来,大理分局团结带领参建各方,勠力同心战胜了不良地质带来的多次塌方和涌水,克服了4#支洞斜井运输的安全风险,取得了工程建设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水保零投诉的好成绩。一是强化超前地质预报,动态优化施工方案。采用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探孔和加深炮孔预判前方围岩情况,坚持岩变我变的思路,有针对性的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动态优化施工方案,保障施工安全。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提前谋划、统一安排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各类施工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三是刚性定人定钻定位,提高施工作业水平。在开挖过程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刚性落实定人、定钻、定位置,严格控制隧洞超欠挖,在推进施工进度的同时提高标准化作业施工水平。四是抢抓施工工序循环,加快推进施工建设。采用上中下台阶法施工,以空间换时间,见缝插针立体交叉安排施工,交接班零耽搁、负交接,提高施工效率,有效推进施工进度。五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建绿色典范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有效的施工环境绿化措施,设置自动喷淋系统洒水降尘,施工废水做到达标排放,坚持文明施工和环保水保齐抓共管,着力创建绿色典范工程。

 

海东隧洞4#支洞下游至5#支洞上游主洞段的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海东隧洞工程施工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为下一步施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的通风和排水条件,提振了参建各方鏖战不良地质、攻克复杂地质难题的信心,更彰显了大理段全体参建人员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海东隧洞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