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九道河隧洞主洞全线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3-26 05:12:00

3月22日,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7标九道河隧洞1#施工支洞上游与楚雄段施工6标九道河隧洞进口下游顺利贯通,标志着楚雄段第二条隧洞九道河隧洞实现主洞全线贯通。

 

九道河隧洞全长9630.368米,断面尺寸宽8.26米,高8.96米,为马蹄形断面。隧洞地质条件复杂,Ⅳ类及V类围岩占比大,地下水丰富,围岩变形风险等级高,涌水量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自开工以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带领参建各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一是提前部署,主动布局,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通过谨慎部署施工,严抓各项工序耗时,有效提高隧洞掘进速度。二是筑牢防线,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日常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超前预判,降低施工风险,针对围岩条件恶劣的情况,通过采取全洞段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水平探孔的地质预报手段,提前预判掌子面围岩,对前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做出预判,有效降低隧洞塌方及突泥涌水风险。四是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加油站”“助推器”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紧紧围绕把滇中引水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的目标,进一步强化质量生命、标准规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广大参建者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建功滇中引水工程。

 

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九道河隧洞主洞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坚定了楚雄段全体参建者继续攻坚克难的勇气,为圆满完成2024年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