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国内最小直径单护盾TBM“龙润号”掘进突破千米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3-27 05:54:00

3月24日,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施工段巍山干线骑马山隧洞“龙润号”TBM掘进突破1000米,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实现骑马山隧洞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骑马山隧洞全长10420米,最大埋深973米,是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施工段的控制性工程,采用TBM与钻爆法组合施工,其中,TBM掘进洞段长10207米,钻爆洞段长213米。骑马山隧洞施工面临断面小、独头掘进距离长、外水压力高、溶蚀构造、经过断层破碎带等问题和困难。“龙润号”TBM是针对骑马山隧洞特殊地质条件而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小直径单护盾TBM,开挖直径4.6米,整机长度465米,整机重量约700吨,最大推力28016千牛,最大掘进速度120毫米/分钟,额定扭矩3007千牛米,脱困扭矩4510千牛米,是集成掘进、衬砌、灌浆于一体的设备。

 

“龙润号”TBM于2023年10月7日始发,大理分局有序组织参建各方科学编制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序和资源配置,网格化分工管理、清单式管控风险,逐一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施工安全优质、进度可控。一是党建引领,助推工程建设。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中铁隧道局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施工段项目部成立伊始,就纳入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联合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施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的主动服务意识,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团队攻坚克难,助推高质量生产建设。二是科学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参建各方科学编制施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施工组织管理,根据揭露的围岩情况及时调整施工工序,结合骑马山隧洞洞径小、作业场地受限的实际情况,动态优化人员、设备、材料等施工资源配置,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管控,加快施工进度。现场适时分析施工工序和进度,紧盯施工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定期组织一线建设人员开展安全、质量、应急管理等专项知识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现场处置能力,通过强化安全检查和进度巡查,确保施工进度可控。

 

下一步,大理分局将团结带领参建各方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工作措施上“再优化”、责任落实上“再强化”,科学组织施工,加大安全质量管控力度,持续强化技术保障,推进骑马山隧洞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