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赴滇中引水工程开展调研交流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4-02 02:39:00

3月26至28日,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宁远率调研组赴滇中引水工程开展调研交流。调研组参观了“智慧滇中引水”数字化展厅,听取了云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关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情况、香炉山隧洞工程重难点问题推进情况的汇报,先后深入滇中引水工程石鼓水源工程、香炉山隧洞4#施工支洞、27竖井、5#施工支洞及地表灌浆平台、香炉山隧洞7#施工支洞等工作面实地调研了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深入了解控制性工程香炉山隧洞的施工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

 

调研组表示,香炉山隧洞是最典型的深埋长隧洞,也是滇中引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隧洞线路地质构造十分复杂,工程线路地下水和软岩大变形问题十分突出,隧洞施工面临多重典型风险和挑战,建设难度世界罕见。各参建单位积极作为,针对性地探索运用超前物探、地表定向钻高压预注浆、新型材料堵水加固灌浆、主动支护等技术措施,不断总结深埋长隧洞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施工经验。希望以后加强交流合作,增强重大引调水工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云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云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浦承松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全程参加调研,丽江市政府副市长林志祥参加丽江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