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红河段龙尾隧洞衬砌混凝土浇筑全部完工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4-07 08:51:00

 

4月3日,滇中引水工程红河段施工1标2标龙尾隧洞最后一仓二衬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龙尾隧洞整条输水隧洞二衬混凝土全面完成。

 

红河段施工1标2标由中铁十局承建,主体工程包括“七隧洞四渡槽一倒虹吸一暗涵”,线路全长约为45.72公里,其中,龙尾隧洞总长6678.28米,连接红河州石屏县与建水县,隧洞断面为3.00米×3.90米(城门洞型),采用长度12米的钢模台车进行衬砌混凝土施工。

 

针对洞内渗水严重、清基难度大等困难,红河分局统筹协调参建各方的资源和力量,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保证了隧洞衬砌稳步有序推进。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力攻坚克难。组织参建各方召开富水洞段混凝土衬砌施工质量提升专题会,针对初期支护面有压渗流问题,在边顶拱部位采取预埋排水盲管集中引排,在底板部位采取预留铸铁管进行跨仓面分流引排。在混凝土衬砌已施工完成的洞段,每隔百米设置挡水墙,创造干地施工条件,确保底板衬砌混凝土强度在达到设计过流要求前不被流水冲刷破坏。二是科学研判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出亮点。重点对水泥入罐温度、粉煤灰化学指标、外加剂减水率和含气量、细骨料细度模数、石粉含量、粗骨料超逊径、泥块含量等原材料指标进行专项攻关,逐一把控原材料品质。同时,做好施工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复核工作,加强入仓配合比优化复核与现场控制。三是紧盯质量管控,提升混凝土衬砌质量。坚持高标准落实质量检验“三检制”,加强对钢筋绑扎焊接、混凝土浇筑各个环节的质量管控。在现场装设定时自动洒水喷淋养护设备,采用混凝土回弹仪、地质雷达等设备,对混凝土强度、密实度、内部缺陷等进行无损检测,持续提升混凝土衬砌质量。

 

2024年3月7日至13日,水利部建安中心巡查组对红河段进行质量安全监督巡查,龙尾隧洞作为此次衬砌施工重点检查部位,得到了巡查组众多专家在混凝土外观质量方面的良好评价。龙尾隧洞作为红河段首个长度超6000米以上衬砌混凝土顺利施工完毕的隧洞,为后续富水隧洞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