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施工4标全隧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4-11 03:17:00

48日,由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扯那苴隧洞(改线段)顺利贯通,较合同计划工期提前了158天,至此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施工4标全隧贯通。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彭文华出席贯通仪式,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质量安全监督处、玉溪分局、玉溪市滇引办、江川区人民政府、江川区滇引办、九溪镇人民政府,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总指挥部和玉溪段各参建单位代表参加。

 

扯那苴隧洞(改线段)位于玉溪市江川区,是滇中引水工程重难点工程之一,隧洞全长6807米,断面尺寸宽3.5米,高4.15米,断面型式为城门洞型,工程建设中面临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组织困难、安全管控风险高等诸多难题。

 

面对重重困难,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与参建各方戮力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团结协作,确定改线方案。为解决工期、投资、施工安全以及地下水环境影响等各类风险,参建各方多次集中分析研究了隧洞白云岩砂化、断层构造发育、围岩碎裂、地下岩溶水系统极其发育、浅埋等不良地质条件,于20231月确定了改线方案并抓紧组织实施。二是强化技术攻关,突破施工瓶颈。采取钻探与物探相结合的地质预报方式,探明掌子面前方水文地质情况,辅以超前支护、隧底横撑、垫层混凝土等技术措施,克服了白云岩剧烈砂化、浅埋、涌水等技术难题。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工程安全。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整改闭合工作,确保安全和进度齐头并进。

 

沈晓代表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对各参建者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2024年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压紧压实各方职能职责,全力确保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如期兑现。二要坚持从严管控,建设精品工程。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理念抓好混凝土衬砌质量管控,不断总结经验、革新工艺,全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年精品工程。三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树牢隐患即是事故的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常态化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工程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加强协调配合,推进问题高效解决。针对目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要做到不回避、不隐瞒、不扯皮,坚定做好推进工程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做到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推进问题高效解决,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持续取得新进展提供坚强保障。

 

扯那苴隧洞(改线段)的顺利贯通,是全体参建单位凝聚智慧、戮力合作、攻坚克难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坚定了滇中引水工程全体参建者继续攻坚克难的勇气,为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的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