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赵仕杰率队到大理段调研指导关键线路重难点工程建设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4-04-12 11:16:00

 

4月8日至9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率队深入大理段施工现场调研指导关键线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工程技术处、大理分局和相关参建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赵仕杰一行先后深入大理Ⅰ段芹河隧洞、长育村隧洞,大理Ⅱ段狮子山隧洞、磨盘山隧洞等关键线路重难点工作面施工现场,查看当前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听取施工单位关于工程进度、现场管理、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等方面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芹河隧洞、长育村隧洞进口段、狮子山隧洞和磨盘山隧洞施工存在的困难和采取的措施,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赵仕杰对大理段通过不断采用新工艺、新工法解决现场问题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参建单位要聚焦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注重“四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充分运用技术力量攻克关键线路工程建设难题。针对特殊不良地质洞段所面临的施工难题,参建各方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工作思路,把问题出现的原因分析清楚,再有针对性地优化方案和施工工序,并确保方案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赵仕杰强调,一要深入论证确定技术方案。针对不良地质洞段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高外水压力等难题,要充分利用滇中引水工程专家委员会、科研单位及参建单位专家等技术力量,大胆探索、充分论证,科学确定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二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各参建单位要加大对突泥涌水、软岩变形等重大风险源的识别和管控力度,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严格落实超前地质预报、安全监测等各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管控,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三要守住工程“质量安全底线”。各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先”的责任意识,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压紧压实工程建设各阶段的质量管控责任,切实做到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控制,牢牢守住工程质量底线红线,争创“优质工程”。四是设计单位要充分发挥技术先行作用,做好设计服务保障工作。设计单位要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际,根据施工条件、监测反馈数据以及实际揭露的围岩情况,及时、主动地对设计方案进行复核和优化,确保技术方案能够及时有效落地,同时要选派技术骨干到现场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