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结报告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10-19 16:25:00

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把做好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群众呼声的重要体现。2020年,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共承办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该建议为《关于对洱海保护治理项目鲁地拉提水工程给予支持的建议》(第JY100013030471号),由杨泽亮代表提出,该建议属B类建议目前已按要求答复代表,现将办理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精心组织,推进办理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2020623日,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碧在大理州主持召开了滇中引水工程大理、丽江水资源综合利用配套工程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了工程前期工作节点目标及相关单位各自工作职责,会议要求切实加快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目标要求和办理时限全程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实地调查、分析论证,指定专人拟定答复意见。

二是确保办理实效。对代表建议,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前期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并多方分析论证,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答复意见。

(二)强化质量,推动建议落实

办理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安排专人直接与代表本人取得联系,办理过程中与代表保持沟通交流,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准确把握代表和群众的期盼,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开展

始终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注重加强调查研究,立足实际,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的同时,着力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办理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对项目前期推进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解决还不够及时,建议答复中承诺的部分节点目标没有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工作改进措施

  人大代表建议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集中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代表建议办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前事先走访代表,了解提出建议的背景和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进度,征询代表意见,推进工作落实办理后面对面向代表进行答复。二是进一步完善联系沟通机制时刻保持人大代表的紧密联系,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利用网络平台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提升成效。三是坚持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议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承诺的办理进度和时限抓好落实,定期检查建议推进落实的实际效果。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1019

(联系人及电话:李女士 1388881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