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8-24 17:42:00

按照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8月21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民法典》。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加喜主持并作重点发言。

 

上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邀请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民商法学学科带头人于定明为全局干部职工就民法典作了专题辅导。于定明教授从民法典立法背景、编纂意义、组成部分、相关法律存废问题,以及民法典中的一系列重点、热点问题等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参学人员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提高依法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能力。

 

下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随后,围绕此次学习主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有关处(室)、分局、滇中引水公司的部分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加喜在重点发言和总结讲话中指出,民法典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举措,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刘加喜强调,民法典是一部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法律。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要坚持政治性,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立足人民性,履行普法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实践性,狠抓贯彻实施,依据民法典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刘加喜要求,要坚决扛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责任,结合业务工作增强学习宣传实效,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迅速在滇中引水工程兴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让民法典走进工程、走进群众、走进一线,确保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依法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