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滇中引水工程进行实地视察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10-10 16:33:00

为助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10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为组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吴绍吉、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砚蒙、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何刚等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深入滇中引水工程开展实地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凌,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局长胡朝碧、常务副局长刘加喜,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凤伦,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禄等参加。

 

 

视察组先后前往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昆呈隧洞8#支洞、昆呈隧洞6#支洞、龙泉倒虹吸始发井,实地视察了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听取了各参建单位的现场汇报,重点了解了工程项目建设在行政审批、用地、资金拨付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实地视察后,视察组在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施工4标项目部召开了座谈会。胡朝碧局长向视察组汇报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情况。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指导监督下,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紧盯工程建设目标任务,严格实施一次死亡法,从严坚守环境质量、水质标准两条底线,着力强化质量生命、标准程序、责任担当三个意识,奋力描绘筑水网千里之脉、引雪域高原之水、解云岭万物之渴、惠滇中千万之民四张蓝图,努力建设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五大工程,在建设进度、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资金管理、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深入工程一线视察指导,为工程建设增添了信心、激发了干劲、鼓舞了斗志,下一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视察组的指导要求,全面发动参建各方和全体参建人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全力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把对党的忠诚、引水的初心、为民的使命书写在云岭大地上,为我省实现一个跨越”“三个定位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吴绍吉、拉玛·兴高等视察组成员对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进度快、机制新、管理严、协调顺、成效好,并围绕生态环境、运营管控、创新创造、综合协调、质量安全、审计监督、水文化建设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树芬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滇中引水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国家确定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云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网建设的重大工程,也是事关云南发展全局、造福子孙后代、有效缓解滇中地区水资源短缺、保障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支撑工程、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工程。自项目开工以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和各相关部门、建设单位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各方面工作都有进步、有起色、有成效,工程项目建设局面喜人。

 

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建设好滇中引水工程,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是我省从根本上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我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她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坚决把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关,做好资金、供料等要素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她明确,要强化组织保障勇于攻坚克难,以优良的作风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和参建各方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管理服务,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加大劳动竞赛力度及对职工的激励、慰问和关心,以优良的作风担当起光荣使命,以更加具体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的责任担当,打造云南速度、云南质量和云南效率。

最后,刘永禄副市长代表昆明市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本次视察的指导要求,继续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各项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