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刘加喜局长率队到大理段调研指导工程建设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2-12-22 10:49:00

  1213日至14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加喜率队到大理段调研指导工程建设。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建设管理处、质量安全监督处、工程技术处、大理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1213日,调研组一行深入长育村隧洞后段突泥涌水现场,实地查看现场突泥涌水及应急处置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参建各方关于突泥涌水原因分析、应急处置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对突泥发生的原因作进一步研究,全面深入探明突泥洞段洞内及地表地质情况,综合考虑工期、风险、投资等因素,因地制宜拟定初步处置方案。

 

刘加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突泥涌水突发性极强,但参建各方预警及时、反应迅速、防护到位、处置科学,有效避免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关于下一步的处置工作,他强调,一要统筹考虑,充分考虑洱海流域生态敏感脆弱这一重要制约因素,结合突泥洞段岩质软、围岩极不稳定等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做好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二要确保安全,要始终把保证安全作为现场处置的第一原则,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及时开展洞内监测,设置现场警戒,准备应急物资,安排人员值守,避免在处置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三要注重效率,参建各方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等不靠,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明确责任目标,加强配合协作,及时高效编制科学合理的现场处置及后续处置方案;四要夯实基础,参建各方要充分做好现场地质条件、周边环境等情况踏勘,排查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制约因素,为科学编制处置方案夯实基础;五要通力合作,长育村隧洞区域构造稳定性差,地质条件复杂,给现场处置带来很大挑战,参建各方要始终坚定必胜信念,聚焦处置高效、尽快恢复施工,同步跟进施工技术、建设管理、质量安全、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合力攻坚克难。

 

1214日,调研组一行深入狮子山隧洞施工现场,听取了施工单位关于施工组织、现场管理、技术难点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实地查看了现场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

 

刘加喜指出,狮子山隧洞地质条件复杂,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参建各方要充分结合滇中引水控制性工程建设工期,统筹研究狮子山隧洞4#5#施工支洞之间新增工作面的必要性,坚定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心,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他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同向发力,参建各方要认清工程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集中力量战胜复杂地质条件带来的建设挑战;二要高度重视预报预警,始终以确保安全为先决条件,进一步加强围岩监控量测,及时了解洞内洞外总体状况,获取地质详细状态信息,深入分析施工重难点,逐条逐项攻克施工难题;三要优化配置施工资源,施工单位要切实根据现场建设需要,科学评估、超前谋划,进一步优化建设人才、材料物资、施工设备等资源的配备,加大施工资源投入,推动现场施工再提速、再提效,促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