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经847个日夜!昆明段龙庆隧洞2#支洞下游控制段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2-12-28 09:03:00

  1226日,由铁一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施工2标龙庆隧洞2#支洞下游控制段安全顺利贯通,较合同工期提前了217天,标志着昆明段工程建设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昆明段施工2标龙庆隧洞前段全长9.22公里,此次贯通的龙庆隧洞2#支洞下游控制段全长1.42公里,为该标段次关键工程,与西尖村断层相交,岩溶地质分布广,类、类围岩占比高达52%,岩体节理发育、完整性差,先后多次发生突泥涌水、软岩变形,且隧洞距离长、坡度缓、高差小,不利于通风,给施工带来了较大风险和挑战。

 

 

为安全顺利掘进,参建各方科学谋划、密切配合,多次开展现场踏勘及专题研究,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和施工工序。一是在施工中严格遵循先探后掘、加强堵水、堵排结合、分级治理的总体原则,以长距离物探、钻探法、地质雷达、红外线探测加强综合地质预报,提前做好岩溶段施工预案及应急物资储备,根据岩溶位置、发育规模大小、涌水量及水压情况,分别采取封堵、疏导、排泄或截水处理措施,顺利攻克岩溶地质段突泥涌水难题。二是坚持密布眼、少药量爆破理念,先开挖溶洞一侧,待支护完成后再开挖另一侧。同时借鉴国内先进施工管理模式,对停止发育、跨径较小、无水的溶洞,采取锚喷支护加固、回填封闭等措施;对大规模突泥、涌水洞段进行超前堵水固结灌浆、超前大小管棚加固处理后再施工,有效克服了岩体破碎易坍塌的施工风险。三是采用2台轴流式通风机压入式通风,通风距离大于2000米时安设1台接力风机,并在交叉口设置风箱和射流机,保证风压的同时有效加快风速,确保洞内通风换气顺畅高效,有效解决了长距离掘进通风难问题 

 

 

三大拦路虎的顺利攻克,确保了项目的安全顺利掘进,历经847个日夜奋战,龙庆隧洞2#支洞下游控制段顺利实现提前贯通,为昆明段施工2标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