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2-12-31 09:18:00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5日,第八巡视组对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2022年7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公司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基础。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理解巡视整改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巡视整改具体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严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筹划。公司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督促推进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将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部门和责任人。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密切跟踪、统筹协调,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督促、推动。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责任部门落实落细整改任务,保证整改力度到位、措施到位。公司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动态掌握情况、及时跟踪问效,保障整改工作按既定路线图、时间表稳步推进。

(三)坚持从严从实,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分类施策,对能及时整改的拿出“当下改”措施,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久立”机制。坚持突出重点,对重点难点问题扭住不放,集中攻坚、逐一破解。坚持以点带面,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修订完善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人才考察公示管理规定等80项指导性、规范性、制度性文件,从制度层面“找病灶”“去沉疴”,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全面提高。坚持动真碰硬,以自我革命精神深挖细查问题根源,强化批评教育,严肃责任追究。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公司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履行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理论学习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针对部分施工废水外排污染环境问题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整治;印发《滇中引水工程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考核奖惩办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在全线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全力打造绿色典范工程;编制完成《滇中引水工程旅游产业发展概念规划》。二是加快砂石料场建设,最后一个石山村砂石料场已开始供料;加强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处理费用索赔2次,努力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全面清理临时用地,制定了一期工程临时用地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督促配套工程问题混凝土拆除后重新浇筑,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分。

2.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强化领导班子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思想认识;按要求配合召开股东会,完成公司章程修订6次,工商变更登记7次;完成第二届董事会改选,研究探索经理层任期契约化工作;贯彻落实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大会精神,制定公司改革发展问题和任务清单。二是完成公司董事会换届改选,梳理修订公司各类决策事项,按照中国中铁、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要求,全面参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履行企业法人职责。三是修订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及时调整、递补人员名单,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和决策流程;依法依规完成监事会换届,修订《监事会议事规则》等,组织开展履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3.落实防范化解风险相关责任。一是开展2次集中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全线对锚杆质量问题自检自查并展开2组次抽查;就易重复出现安全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了131场3697人次宣贯学习,开展为期一月的专项排查整改,严格实施惩戒除退机制;开展397人次质量安全管理培训,使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转。二是在党委(扩大)会议通报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开展451人次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拟定质量安全4项基本管理制度及8项一般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思维。三是组织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完善相关保密制度。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一是印发公司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实施办法,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召开11次党委会、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专题推进会、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大会等,进一步提升关键业务领域的知识储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在全线设置维权信息告示牌,在工程部和各项目部安排农民工工资专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劳务工人实名制登记、专户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等要求,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包保面分级管理,强化专业人员对重点包保工作面的包保责任,上线“滇中引水云讲堂”平台督促全员开展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员工准确运用行业规范知识的能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2.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集中廉洁自律教育,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汇编,及时梳理排查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各工程部及项目公司设立兼职纪检监督员,充分发挥兼职纪检监督员的监督探头作用。二是组织开展2次集中学习,增强领导班子对纪检工作全方面的认识;通过专题会议、支部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纪检工作专题学习,在公司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党委书记与各部门、各项目公司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员工深刻认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做到警钟长鸣;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摒弃看客心理。

3.强化纪委职能责任。一是集中开展廉政党课教育,对382名员工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完成前2个季度财务会计凭证专项检查等,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组织干部职工家属签订420份《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切实发挥好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二是对各工程部、项目公司开展蹲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32份,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制定出台公司党委关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和公司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制定公司纪委信访举报件处置工作流程,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修订印发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自检自查,做到即知即改;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隐患严肃执纪问责,组织开展落实纪律作风建设、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等专项检查,对公司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巡视反馈问题、自检自查发现问题以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强化规章制度执行。一是严格公司费用报销把关,定期开展财经纪律专题学习,进一步严格执行经费管理,确保费用报销规范,提升公司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效能。二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提升招标采购能力,签订新一轮办公耗材等合同,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车辆租赁、办公家具购置等工作,确保合规合法。三是修订印发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管理办法,建立并投入使用实物资产管理系统,完成实物资产条码张贴,确保实物资产精准管理全覆盖、不漏一人、不漏一物。四是集中开展会前学法,确保依法遵章开展担保活动;按央地合作要求积极对接推进股权转让工作,以实现有效降低并最终解除公司保证责任目标。五是完成鲁地拉配套二期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开展集中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头雁”作用。一是修订印发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1次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按照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到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找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设置职工意见箱,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巡视整改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综合调研,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增强工作效能。三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加强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一是开展干部职工调研,梳理具备提拔条件的名单,草拟内部推选方案;探索分层级、有梯度的培养机制,草拟中层副职以下管理岗设置及竞聘上岗方案,加快后备干部培养步伐。二是印发实施公司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后备高层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2个制度,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潜力。三是完成全员上半年绩效考核以及6名工程部负责人任期专项考核,建立线上以滇中引水云课堂为主,线下以年度员工培训为主的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共培训职工2040人次。

3.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一是补充完善相关选拔任用程序,相关责任人进行深刻反思、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梳理排查,提高依法依规开展选人用人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党委班子作书面检查,规范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是制定公司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管理规程,严格执行回避纪律要求,强化制度执行力。

4.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支部工作。一是专题学习国企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提出公司章程修订建议并积极对接股东方进行章程修订工作。二是严格规范设置13个党支部,抓实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党支部政治力、组织力持续增强;开展全覆盖式的“智慧党建”指标达标情况摸排,完成上半年调研考核,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及时完成公司党委挂牌,旗帜鲜明地将党委“身份”亮出来;及时为各党支部配备专门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提高党务工作者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先后2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成立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推进整改,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2.召开整改监督专题会议,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监督重要意义,强化以监督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检视、深入剖析、查找根源,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3.制定80项指导性、规范性、制度性文件,督促项目公司制定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现场管理机制;对施工方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加强现场管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的方式和路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巡视整改的作用和效果充分显现,为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注重将巡视整改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工程建设、国企改革等衔接贯通起来,通过巡视整改推动解决制约工程建设管理和公司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全面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5210261,地址:昆明市北京路2196号附1号;电子邮箱:yndzysgsdqgzb@163.com。

中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