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2-12-31 09:22: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7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反馈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上和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讲话的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带头研学,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为整改落实打牢思想基础。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口指导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领问题、剖析根源。坚持即知即改、立即整改、边巡边改,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用实际行动和整改效果,来体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三化三法”,形成全域联动的整改局面。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带头认领、知责于心,准确把握巡视的对象是局党组、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在党组,坚持首先从党组自身找原因、从党组自身下功夫进行整改,坚持对巡视整改方案制定到推动整改落实的全过程督导。坚持示范带动、担责于身,成立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副局长牵头抓好巡视整改日常工作,指定机关党委(人事处)承担巡视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坚持从严从实、履责于行,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把整改任务分解为具体措施,定准、定细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督促知责、明责、尽责。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专题调研等方式,指导、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在全域落实。

(三)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系统整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始终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巡视整改与局党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贯通抓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对巡视专题报告、选人用人等指出的问题,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施策抓整改。对照巡视反馈的35个问题,制定160条整改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对受外部因素影响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确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既解决具体问题,又重视深层次原因分析。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抓整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成立(调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创建绿色典范工程领导小组等4个工作机构(专班),制定完善《滇中引水工程年度投资及进度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16项,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贯彻落实王宁书记、予波省长近期调研检查有关指示要求的工作方案》等通知、方案12个,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一线调研、专项检查20余次,掌握实情,督促落实。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一是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务工作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滇中引水讲堂”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二是打造绿色典范工程。成立创建绿色典范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签订责任书,召开环水保表彰会暨创建推进会,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风险排查,形成影像资料。三是起草《云南省滇中引水绿色典范工程创建管理办法》,印发《滇中引水工程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考核奖惩办法》并组织实施,打造了四华道班弃渣场等一批绿色样板工程,改善工程沿线人居环境。四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设置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落实专户代发农民工工资。

2.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一是制定印发《滇中引水工程投资及进度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落实滇中引水工程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建设任务现场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现场督察、召开竖井施工组织讨论会、不良地质段处置专题会,引入定向钻孔和高压挤密注浆等技术,投入宏禹AB型加固材料等新型堵水灌浆材料,超前堵水加固效果较好。二是加快涉铁项目手续办理,满足现场施工进度要求;涉铁专项设计通过昆明铁路局审查,并取得审查意见;第三方咨询机构出具涉铁费用分摊专项咨询意见。三是修订并高效实施包保工作落实方案。截至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水利部累计下达投资计划520.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528.0亿元。四是二期配套工程争取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30亿元,初步设计报告获批,矿产压覆评价报告已完成技术审查,并全面开工建设。

3.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稳妥有序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一是和良辉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建管局与省滇中引水公司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向省委编办报送了关于调整建管局职能配置的沟通件,建议建管局不再履行工程项目法人职责,从法律层面解决“两个法人”的问题。二是建立月调度、进度预警等机制,动态掌握工程进展;采取局领导现场检查、监理单位交叉检查等方式,督促加大施工资源投入并按进度计划实施;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整施工方案,力求逐步追回工期。三是修订《滇中引水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对已完成的一般设计变更进行了汇总分析;水利部批复香炉山新增施工竖井,增加投资将纳入概算调整;制定《工程投资控制动态分析制度(试行)》,已建立投资对比分析台账,初步开展试点标段的对比分析;对接水利部水规总院已完成项目法人管理预算(送审稿)的编制。四是成立滇中引水工程要素保障专班工作组;已取得昆明市3686.87亩临时用地合法手续;制定《滇中引水工程临时用地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各州(市)按使用计划逐步清退1844.21亩临时用地。五是制定《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安置阶段性资金核销暨收口工作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开展相关工作。

4.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重大风险防范水平。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项目法人治理等问题。二是印发《建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安全审查工作,强化审批制度落实。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进廉洁工程建设。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研究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安排及责任清单,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汇报上半年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党组书记点评、布置下步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带队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检查,对机关纪委及党风廉政联建工作进行督导;党组成员带队对各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历年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深化内部审计成果应用的措施,印发实施《滇中引水工程审计稽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四是制定《建管局关于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级班子及成员认真对照剖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制定措施落实改进。五是自2022年年度考核起,加强处室、分局考核的针对性,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制定巡察方案,计划2023年2月底前启动第二次巡察工作。六是制定实施《建管局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按照“比选择优”原则分配招标代理任务,机关纪委对比选、评选进行全过程监督。

2.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着力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提升监督质效。一是持续做好理论武装,落实“每周一学”“青年学习小组活动”等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等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及时调整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办法和工作方式方法10余项。二是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帮扶带”“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指导和帮扶;机关纪委对建管局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抽调干部参加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制定《建管局领导干部任职谈话制度》,修订完善《滇中引水工程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手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问题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作为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局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到各分局党支部进行指导。

2.加强政策规定学习,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工作政策进行专题学习。二是局党组加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领导干部任职谈话制度》,修订《建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任前廉政谈话进行跟踪问效。三是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副局长对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时任人事处处长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3.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规范落实党支部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一是对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机关党委党对支部报送的委员候选人(含差额人选)进行审核,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对新调整的党支部委员及书记、副书记候选人进行集体审议。二是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党务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得到提高;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加强对党员发展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三是制定《中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并认真组织实施;形成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适时督促提醒机制。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印发实施《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审计稽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制定《关于持续推进省审计厅跟踪审计尚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长期坚持问题的整改。二是修订印发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务会议议事规则、会议管理办法、工程建设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制定滇中引水工程隧洞工程动态设计管理办法(试行),形成设计变更抽检工作机制。

2.把“自身改”与“督促改”结合起来,强化监督责任的落实。一是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并列席巡视整改相关局党组会议,从整改方案拟定、组织实施、阶段性通报整改进展、审核集中整改成效等全程跟踪督办。二是制定《关于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提醒函》,召开巡视整改专题调研督办会,对整改进展缓慢和不力问题进行督查督办;牵头会同机关纪委、监察审计部门(单位)等,全面梳理排查近年来审计、飞检等问题突出领域,计划深入现场一线进行督查督办。

3.加强整改成果运用,防止屡改屡犯问题发生。一是对审计、稽察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审计稽察发现重复出现问题清单(2022年)》,明确整改责任;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审计稽察重复出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制定精准措施、深化整改,严防“屡审(察)屡犯”“屡改屡犯”。二是组织对管理的147份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梳理排查,强化后续人员招聘、选调工作的档案审核工作,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抓落实求实效。继续担负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不断深化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时限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制定整改计划,锲而不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在持续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严格已出台制度、机制的执行,进一步加强成果运用。

(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滇中引水工程高质量发展。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关于工程建设的要求,把巡视整改贯穿到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过程,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工程高质量、高速度建设,有效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5210330;地址:昆明市北京路2196号附1号;电子邮箱:464773745@qq.com。

中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