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滇中引水红河段起点鸡米冲隧洞顺利贯通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1-12 15:11:00

 

1月9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完成,滇中引水红河段起点鸡米冲隧洞顺利贯通。

 

鸡米冲隧洞全长8496米,连接玉溪市和红河州,其中红河段施工1标承建段长6392米,隧洞最大埋深约180米,最小埋深约60米。施工掘进中面临着复杂的地质和技术难题。一是隧洞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岩层破碎带、岩溶水系统发育等特殊地带,施工中涌水、突泥、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频发,自该隧洞开工以来,共发生了6次较为严重的塌方和3次较大涌水。二是隧洞与石油输送管道存在交叉,施工过程中须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处置工作。三是隧洞开挖断面较小,施工中面临洞室掘进成型差、轴线控制难、洞室环境差、长距离通风困难等问题。

 

面对重重困难,红河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参建各方共同攻坚克难。一是针对软弱围岩变形问题,采取了对边拱及掌子面初喷混凝土再进行工字钢及喷锚支护的措施,防止掌子面坍塌失稳。二是针对隧洞下穿中石化管道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协商,建立了“保护管道安全责任制”,明确各方责任,严格把控爆破装药量,控制爆破质点振动速度,确保施工过程中输油管道安全运行。三是在隧洞掘进过程中,根据地质条件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法,使用EBZ260悬臂掘进机机械开挖与钻爆法相结合,提升了隧洞施工效率。四是利用瞬变电磁检测法进行超前预报,发现山体内存在大量蓄水后,采用潜孔钻的方式将水提前引出,并加大抽水设备投入,有效解决了掌子面施工过程中的涌水难题。五是针对小断面隧洞施工洞室掘进成型差问题,多次组织专家到现场“把脉问诊”,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完善不良地质地段的爆破试验,及时修正钻爆参数,有效提高爆破效果,确保隧洞开挖质量。

 

2021年1月19日进入主洞施工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鸡米冲隧洞施工历时720天,终于实现了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