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才玮:工作成果是检验“两学一做”成效唯一标准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17-05-27 11:37:00

来源:党建网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学习教育才学得深、悟得透、做得实、效果好。

  如果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处在末位,你说他党建抓得好、学习教育走在前,这就是个伪命题。经济发展是检验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前提,自身工作抓得怎么样是检验学习教育的唯一标准。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抓学习教育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果不紧密联系中心、服务大局,就会为学而学、为做而做、学做脱节,导致学习形式轰轰烈烈,推动工作收效甚微,最终成为“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搞形式、走过场。

  要围绕中心大局来学来做。从大的角度讲,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大局,中央有明确要求,我们照着做就是大局,令行禁止就是大局,从业务上照着上级党委中心思路做就是大局,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落实好工作要求就是大局,坚持好干部标准来选人用人就是大局。从小的角度讲,党委会、党组会做出的决定,下面照着抓、抓落实就是大局。年初作了安排,如果下来不去抓,小点是作风漂浮、不务实,大点讲就是大局意识不强,如果有不同意见,也要在保留意见中迅速贯彻执行,这是前提,不执行就是不讲大局。

  要紧盯重点任务来学来做。本职工作多、任务重,学习教育仍要学、仍要做,如果认真学了后,工作仍突破不了,那就是没认真学和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在紧盯重点任务上深化开展,进一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举措、落实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真学实做,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立足岗位职责来学来做。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如果都学好做好了,大的环境就不会出现问题。一要解决思想自觉的问题。学的怎么样,学了多少、懂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学了后,有没有认真思考,做得怎么样,别人看得出来。因此,要搞好自觉,通过深学细做,从思想、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逐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二要解决好行动自觉的问题。通过学党章常规、学系列讲话,经常审视自己,看是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检视自己是得过且过还是为党分忧、为民尽责,是不担当不作为还是做到“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三要解决好政治自觉的问题。与智者同行,会耳聪目明;与高人为伍,能登高望远。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看齐”,主动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四个合格”,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