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鹏:抓好支部这个基本建设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17-05-27 11:38:00

来源:党建网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提出,“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这些要求,为驰而不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方法,也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提出了具体举措。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国有436万余个基层党支部8770多万党员。这几百万党支部,建在在全国各条战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也肩负着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中还存在工作短板,存在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存在着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无力、缺位等现象;极少数基层党员存在着党性意识不强,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这些问题,破坏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破坏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抓好支部这个基本建设,才能让基层组织真正强起来,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就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本建设抓紧抓好。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上,抓好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有效开展好支部工作,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不断拓展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覆盖面。在抓好支部工作制度建设上,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促进基层支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在抓好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上,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教育和管理,加强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和党务知识培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关键少数”作用。在抓好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建设上,强化方式、分类实施、检查督导, 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为优秀党员的聚集地。同时,抓好基层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稳妥慎重处置好不合格党员,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的保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抓好支部这个基本建设,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突出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学习教育的牵引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