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小视频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0-09-03 17:39:00

 

视频一:90后 宪法伴我成长

网站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2078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以90后的口吻,通过沙画的形式讲述了“他”与《宪法》的故事。通过“他”的介绍让大家知道,公民一出生就受到《宪法》保护享有人格权,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赋予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休息的权利,规定公民的婚姻受到《宪法》的保护。本则故事让大家明白,《宪法》并非高高在上,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我们一出生开始,她就在默默的守护我们。

 

视频二:《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新时代的人民法典

视频链接:http://www.legalinfo.gov.cn/pub/sfbzhfx/zhfxfzzx/fzzxrdtj/202006/t20200609_28226.html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介绍了《民法典》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它介绍了《民法典》的体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保护人民的民事权利、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神圣地位。解释了《民法典》为什么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何是“民事权利保障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本视频意在告诉大家《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颁布实施,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竖起又一座法治丰碑。

 

视频三: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2083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通过九个少数民族语言,讲述了《宪法》在民族团结、国家建设、保障公民权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告诉大家:只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才能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让宪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视频四:安全帽下的幸福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1221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主人公是一名煤矿工人,他本来拥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一天在井下作业的休息间隙,他却违反安全规定将安全帽摘下,此时意外发生,一块落石掉下将其砸伤,最终他因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离开留下了一个破碎的家庭,给妻女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视频最后告知每位生产工作者: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自己的健康,请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视频五:暗流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1704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主人公钱某是某酒厂的管理人员,由于酒厂污水处理设备仅能处理酒厂三分之一的污水,于是钱某就安排工厂趁水政监察大队不注意时将未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河流中。钱某本以为自己的行为能侥幸逃过行政部门的管控,但未曾想到他的儿子却因喝了受污染的凉水而生病住院,同时陆续有村民也因为同样的病情入院。村里发生的异常情况最终引起水政监察大队的注意,经过监察大队的取证调查最终发现了酒厂的违法行为,之后水政监察大队依法对钱某和水厂老板进行了警告谈话,并依法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视频六:顶格罚单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1699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小乔是水政监察大队新入职的员工,某天大队接到一个举报电话,举报本市一家酒店私开机井抽取地下水出售。随后,小乔同领导一并去被举报酒店调查,但酒店早有准备小乔一行并未获得酒店的违法证据。经过一番谋划小乔伪装成应聘人员打入到酒店内部进行调查,经查小乔发现该酒店将水井隐藏在一片荒地中,以此躲避检查。最终该酒店违法开采地下水的行为败露,被水政监察大队给予了10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并追缴近5年的水资源费。

 

视频七:护航水利-中国水利法治建设纪实(上)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90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水资源供需矛盾增大,水利管理面临严峻挑战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水法》诞生了,作为我国治水经验的深刻概括和总结,将人们对水的自然规律和社会属性提高到了新的认识,自此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防治水害各项活动进入依法管理的新阶段。

 

视频八:护航水利-中国水利法治建设纪实(下)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24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以漳河上游水事纠纷事件为背景介绍了我国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治理,解决两省争水的故事。通过此次事件,依托水资源市场理论,建立了跨区域调水工程,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的互利互惠,缓解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伴随着全国各地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不断开展,水利法治建设得到不断推进,水利普法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成果也让水利工作大步跨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水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视频九:民工

视频链接:http://media.legalinfo.gov.cn/detail.html?id=475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内容:视频以我们国家“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为主题,讲述了主人公在工地施工期间违反规定摘下安全帽,经工地安全员劝阻后,明白了安全是事关妻儿、父母,事关家庭幸福的大事,随即纠正了自己的违规行为。该视频向社会传达了:法律在心中,安全在手中的安全生产观念。

 

视频十:珍爱地球 守护家园

视频链接:http://www.jjjc.yn.gov.cn/info-135-91948.html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内容:视频一开始就介绍了地球在宇宙中的独特地位,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但是,由于人类的扩张活动,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人类的环保意识也逐渐觉醒,因此诞生了“世界地球日”。希望通过“世界地球日”这一活动,提高公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使“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更加深入人心。

 

视频十一:一部动漫带你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

视频链接:http://www.jjjc.yn.gov.cn/info-135-90986.html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内容:对广大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检举控告的相关事项进行了介绍。视频从受理事项范围、不予受理范围、主要举报渠道、如何写举报信、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方面对检举控告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