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2-20 16:16:00

根据《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云府法〔201724号)要求,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认真梳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依法治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切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为重点,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行政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团结带领全体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以“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尊重规律、科学施工、能快尽快”为主基调及核心目标,依法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在推动滇中引水工程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五大工程的同时,法治建设也取得新成效,有效发挥了法治是最优营商环境的保障作用。

 

(一)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级有关单位和工程沿线各州(市)的大力支持下,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团结参建各方,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姿态,奋力推进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确保参建各方严格依法履职。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积分管理制”,确保全面压实责任、精准解决问题。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下达投资任务的134.8%。二期配套工程于2022826日全面开工建设,二期骨干工程可研报告于2022715日正式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即将进入最终审批环节。

 

(二)狠抓严管质量安全

 

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9项细化措施,严格执行“一次死亡法”惩戒除退机制,大力开展质量安全“飞检”,持续巩固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创建成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全力落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超前地质预报、永久安全监测、应急救援救护工作,深入开展衬砌混凝土质量控制专项行动,从严做好质量检验评定验收。今年以来开展超前地质预报1353次,排查问题隐患并整改闭合7593项,没有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三)大力强化科技攻关

 

联合省水利厅、省科技厅及国内相关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持续打造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推进西南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大型引调水工程安全建设与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等21项专题研究,完成7个科技项目立项招标工作,取得科技成果26项,其中达到应用推广和应用前景的共计59项。组织参建单位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弘毅号”实现成功下线并投入应用,全线推广应用自制扒渣机和作业台车集成装置,在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下取得良好的隧道施工效果,有效破解了涌水突泥、软岩大变形等制约工程建设的“卡脖子”难题。

 

(四)狠抓工程要素保障

 

紧抓国家政策调整机遇,积极争取各类资金落实落地,有力保障工程建设需求。成立滇中引水一、二期工程土地要素保障专班,协调建立用地保障动态报告机制。科学制定临时用地的使用、复垦、还地计划,着力破解临时用地难题。全力做好砂石料场扩储,开展了砂石料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18个砂石料场均实现供料。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征地落实,与5个州(市)36个县(市、区)签订了二期工程征地搬迁安置协调、补偿工作协议,正有序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五)严格落实生态保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生态保护,成立创建绿色典范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级纵向到底管理监督体系,按照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要求,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及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隐患,督促各参建单位坚持绿色建造、环保施工。

 

(六)民心工程成效初显

 

及时实施了37项地下水环境影响替代工程,及时修复受工程影响损坏的农灌设施,对隧洞排水进行水资源优化利用。引入专业机构开展爆破监测,对受影响区域及群众及时进行补偿,完成286户的爆破振动影响评估。对工程周边人居和作物密集的区域进行降尘降噪,对作物减收户农户进行了协商补偿,对受损乡村道路及时进行修复,并对工程弃渣进行综合利用,累计为地方政府提供了75万方渣土,帮助解决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材料不足问题。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超前谋划滇中引水工程立法保护工作

 

为保证对滇池、杞麓湖、异龙湖等高原湖泊补水、改善湖泊水质和水生态环境的水源水质,确保滇池、杞麓湖、异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实效,让滇中千万人民喝上好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提前谋划《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保护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分别向省人大和省司法厅报送了2023-2027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立法计划。

 

(二)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程建设增效七项措施》,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做好招标投标领域工作。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始终坚持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管理流程,营造公平、透明、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职能职责,依法开展招投标工作、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事项、积极推行电子评标,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纳入招标审核工作中执行。三是创造合同执行的良性环境。在合同执行时强化契约精神,除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还主动做好服务,夯实工程要素保障,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四是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新性研究提出工程一线党风廉政联建工作机制,从一线开始对党风廉政进行监控;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搭建党风廉政“数字讲堂”,以网络方式,采用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和普法宣传教育。

 

(三)持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

 

2023年度制定出台《云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年初制定印发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和《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年终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建设成效考评、述法工作等,切实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检查,列入经常性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切实防范决策风险,确保“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合法合规,全年决策“三重一大”事项320项。

 

(二)强化合法性审查机制

 

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切实执行“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规定;在行政管理中充分参考合法性审查意见及法律顾问意见,全年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4份,组织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9份。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自觉接受监督

 

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努力实现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2022年,水利部稽察1次,省委巡视组巡视1次,省人大调研考察1次,省政协主席团会议听取专题汇报1次,省审计厅专项审计1次、跟踪审计1次,省财政厅工程建设资金绩效评价1次,省滇中引水建管局高度重视巡视、审计、稽察和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持续改进,以提高依法依规管理意识为落脚点,规范实施行政管理行为。邀请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列席局务会、党组会,对领导班子进行常态化监督。

 

(二)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和政府透明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通过省滇中引水建管局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人员招录、财务预决算以及滇中引水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应予以公开的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打造阳光、公开、透明政府。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以时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内容管理,做好重大舆情应急处置。联合中国中铁滇中引水项目总指挥部在工程全线开展“尚廉若水•与廉同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现场生产管理有机结合,以廉洁文化理念引导建设廉洁工程,形成“共建共廉”新格局。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落实信访处置责任。严格执行《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信访工作制度》,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和风险因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调解矛盾纠纷。2022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共接到信访件42件,其中,通过信访信息平台反映诉求15件,局值班室接到诉求电话27件。均严格执行信访政策规定,及时给予办理,信访人基本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没有出现群体性事件。

 

二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要求,配合地方政府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深入工地现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督促各施工承包人积极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年支付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约14.87亿元,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发放情况检查,妥善处理农民工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截至目前未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体上访事件。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准确把握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情况,充分利用节日、宪法日等活动载体,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为法治政府创建营造舆论氛围。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工地、进企业,全力营造“全员学法、全员守法、全员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好示范性法治教育。切实落实学法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22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按照会前学法制度开展会前学法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保密法》《审计法》,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领学作用。三是推进专业化法治教育。组织法治知识讲座和法治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培训、“民法典护航滇中引水”专题培训、保密工作培训、“安全生产月”应急管理法专题培训、环水保基层普法培训。四是突出主题化普法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先后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五是打造多元化普法阵地。以法治宣传阵地、公共场所视频宣传、官网“以案释法”宣传等方式推进普法工作进机关,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设置宣传展板、粘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推进普法工作进工地,联合参建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工作,着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同时,指导省滇中引水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推进普法工作进企业。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明确了主要领导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依法治省(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局依法治省、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合同和法规处明确专人管日常,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22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分别对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对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组织开展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1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精神,结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实际,制定《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结合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书面述法,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直属分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年度述职考核同步落实年终述法工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十四五”时期云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中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2022年党组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四)强化对省滇中引水有限公司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

 

指导省滇中引水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依法治企,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指导省滇中引水有限公司出台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普法工作计划等,严格落实法律审查制度和法律顾问管理制度。指导加强合规管理,推动搭建合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今年,在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指导下省滇中引水有限公司累计审核法律合同396份、法律授权事项261件、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30份,推出《普法学习专刊》12期,“民法典学习每周一典”48期,“以案释法”案例42个。

 

八、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主要工作打算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学习形式不够丰富,还需加大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深入基层普法力度不够,基层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教育形式单一,创新不够,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面有待进一步扩宽。

 

2023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树牢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宣传学习,推进现代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推动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围绕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3年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法治建设工作,保障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报审备案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助力,深入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涵。深入贯彻实施云南省“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滇中引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环保、水保、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为滇中引水工程的顺利实施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筑牢坚实法治基础。四是深入推进滇中引水工程保护立法,各项前置工作取得实效。立足滇中引水实际,探索建立滇中引水立法工作组织机构,加强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具体措施,稳步推进滇中引水工程水源及工程区相关保护条例的起草准备工作,以良法善治为滇中引水工程提供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