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民法典进社区 “典”亮居民生活

来源: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3-05-31 17:38:00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加强滇中引水工程沿线居民对民法典的关注和了解,提高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合法权益,5月29日下午,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联合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盘龙区水务局、青云街道、昆明段施工3标至5标施工监理项目部、昆明段施工5标项目部在青云街道青龙社区开展了一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进工地进社区活动。

 

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总会计师苏黎同志带队开展法条解读及入户宣传活动。活动首先邀请了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张谦、李希娇律师对《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重点围绕与群众生活、基层治理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反诈骗、合同、借贷、高空坠抛物等社会热点、民生关切的相关法条,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随后,建纬(昆明)律师事务所的张博、康妙维律师为居民详细解答部分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同时向居民提供了法律方面的援助。

 

参加活动的同志向居民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册,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居民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典”亮生活,并对滇中引水工程进行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滇中引水工程、支持滇中引水工程。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民法典的知晓度和法律意识,在滇中引水工程沿线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居民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学民法典,还要将民法典等有关知识传播给亲朋好友,共同维护社区平安和谐。